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页  机构设置  工作动态  招标信息  项目概况  项目动态  精品工程  校园规划  政策法规  留言板 
校园规划
 校园规划 
 校园景观 
当前位置: 首页>>校园规划>>校园规划>>正文

基础校区规划
2008年12月30日 石涛  审核人:   (点击: )

该区域的规划大致经过了四个历史阶段,第一次校园规划是五十年代的华北工业学校时期,第二次校园规划是六十年代的太原机械学院,我校作为国防科工委的八所院校之一,作为常规兵器育人基地时期。1978年复校以后,1992年我校又进行了新一轮的规划,这一时期规划在以前规模的基础上翻一番,到90年代后期,基本达到了学院5000——6000人规模的要求;第四次校园规划从1999年开始,校领导组委托山西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对我校进行了规划,我们现在的基础校区就是按照此次规划基本建成。    

该校区占地面积1118亩,建筑面积83万平方米,校园内林木葱郁,碧草如茵,环境幽雅舒适。整个基础校区分为北校区、南校区和275库校区。南校区主要功能是教学,建有多幢功能齐全的教学楼。具有现代气息的综合大楼和古典韵味的校史馆也在其中;北校区面积最大,设施最多,是学校的中心区域。从龙山脚下经科艺苑至教学主楼为学校的主轴线。北校区西半部主轴线以南为学生生活区,以北为教职工生活区。东半部为运动教学科研区,将是全校功能区域的重心所在,主要设施有文体艺术馆、风雨操场、图书馆、教学主楼、兵科院、科研楼和教学实验大楼等;275库校区北半部为成教学院和高职学院区,南半部为校办产业区。该校区的道路规划是:南校区道路不变,北校区通过拓宽改造形成三大东西干道,与原有的7条南北向道路形成北校区的道路网架结构;275库校区的南部干道、中部干道与北校区的南干道及主轴线相连接,终使校园形成一个便利的交通网络,主轴设置为步行街,外围完善车行为主的环道,做到人内车外,人车分离。    

该校区的整体布局是以学校标志性建筑教学主楼为中心,呈放射性分布。整个区域建筑既有面的适度聚集,形成建筑组群,又有线上的分布、连贯;各种建筑风格各异,高低不同,错落有致;既注重建筑的功能和风格,又与龙山汾水相呼应,和历史景观融合,呈现一种人文与自然、历史与现实结合的和谐之美。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基本建设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