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页  机构设置  工作动态  招标信息  项目概况  项目动态  精品工程  校园规划  政策法规  留言板 
处务公开
 处务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处务公开>>正文

中北大学"十五"校园基本建设规划
2008年12月29日   审核人:   (点击: )

“九五”以来,我校校园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随着学校办学规模的进一步扩大,现有建设面积已远远不能满足发展的需求。为了建设生态化、园林化、智能化、现代化校园,适应学校发展需要,根据《华北工学院“十五”发展计划纲要》,特制定如下“十五”校园建设发展规划。 

一、“九五”末期校园基础设施的基本状况 

“九五”期间,学校遵照“完善配套教学设施,适当安排生活设施,提高建设质量,突出建设重点的原则”,重点解决了学生实验条件和教学条件,同时结合国家房改政策,采取个人集资的办法建设职工住宅。从1996年至2000年共建成各类建筑设施79706.45方米,总投资6038万元。其中,建成学生活动中心4209平方米,教室、实验室共9651平方米,学生公寓6700平方米,教职工住宅31601.45平方米。 

通过“九五”期间的基本建设,基本满足了学校6000学生规模的教学、生活需求,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中青年教职工住房紧张的矛盾,同时建成的学生活动中心也极大的改善了师生员工的活动场所,为学校的扩大规模、提高办学条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但因学校校园布局多有变动(历史上学校由学校改为工厂,后又从工厂改为学校,文化大革命期间又遭受了严重破坏),也存在以下问题: 

1、学院现有土地面积约100公顷,已远远不能满足学院快速发展的需要。尤其是:1)学校作为国家军工院校,其特有的实习、实验场地(如靶场、爆炸塔)所需面积较大,应另行追加用地。(2)学校远离市区,学生服务配套设施、教职工住房、商业配套服务设施及子女教育设施也规划在本校区内,所占用面积较大。(3)学校背靠二龙山,现状整个校区所占场地高差较大,地形复杂,利用率低。要适应学校大规模扩张的需求,必须增加校园建设用地。 

2、校园建设布局较多依建设时序先后而定,缺乏长远规划,插空建设现象比较严重,致使学校布局较为混乱,需重新整合。 

3、校园高密度、低层数的建筑现状一方面制约了学院的发展,另一方面也给旧区整治与规划带来了很多难以预料的困难,需改变建设结构。 

4、校园地形的较大变化使南北道路联系不畅,交通组织困难,需要重新考虑交通流线布置。 

二、“十五”期间校园建设规划的指导思想 

适应国家教育体制改革的形势,抓住机遇,开拓创新,快速发展,在“十五”期间将学校初步建成一个功能分区更加明确,区域配套设施更加完善,环境更加优美,校园特色更加鲜明,文化气息更加浓郁,初步形成信息化、园林化、生态化、现代化的大学校园。 

三、 “十五”期间校园建设规划编制的主要依据 

1、适应学校党委、行政及教代会关于“二万六千生规模”的发展需求。 

2、《普通高等学校建筑规划面积指标》(1992年)结合学校目前的基本情况,统筹考虑,科学规划。 

四、“十五”期间校园规划和基本建设的主要任务 

1、适应学校扩招的要求,加快基本建设的改革步伐,成立校园规划与基本建设的专门工作机构,加大基本建设投资力度。 

2、委托专业的校园规划部门对校园的建筑、道路、管网、景观等设施进行总体规划设计,使校园建设有了科学的依据。未来建设的校园将是各功能分区更加清晰,道路、管网衔接更加自然、合理,地上地下形成协调统一的有机整体。 

3、抢抓机遇,大力扩充校园土地面积,争取购置回太原造纸厂生产用地300亩,二龙山用地170亩,新北区上兰村土地约980亩,这样即可满足“十五”及“十一五”长远发展目标。 

4、根据“二万六千生规模”测定的定额面积缺口,启动大规模的基本建设。在“十五”期间争取建成教学主楼、图书馆、教学实验大楼三大建筑、建成成人教育学院包括教学楼、学生宿舍楼、学生食堂、澡堂及其他配套设施整个区域的建设,建成新南区教职工住宅区并完善区域配套设施,此外,还要建成所需要的教室、实验室、学生宿舍等设施,使学校的办学条件得到极大改善,办学层次进一步提升,基本满足扩招需求。 

5、增加学校体育设施的投资力度,建成集游泳、兰球、排球等大型综合体育设施的文体活动中心,建成新的塑胶球类运动场和建身馆,改造学校主田径场为天然草坪和塑胶跑道,改造现有的体育运动场馆,同时增加部分新的体育运动场馆,缓解学校体育场馆面积不足的压力,提高学校体育设施水平。 

6、“十五”期间争取对全校主要道路、上水、下水、雨水、电力、煤气、供暖、校园网等基础设施全部进行改造,提高学校的保障供给能力,并使学校内部的道路系统形成一个便捷、高效的环路系统。 

7、拆除原275库区、校办工厂区、西区三、四食堂及周围、危险品库和新南区原造纸厂的大批旧建筑,美化校园环境,置换出建设用地,为“十一五”发展奠定基础。 

8、增设部分景观设施,补充完善未绿化、美化区域。例如在原综合楼前修建彭德怀像、校庆纪念石,在柏林园里修建刘鼎像,在二龙山上修建世纪长廊、怡人台、雨花石路等;改造柏林园和老龙头公园,增加校园文化气息,提升校园文化品味,使校园环境更加优美、整洁,突现环境育人的要求,形成比较鲜明的“中北特色”,创出比较浓郁的文化特征;校园更加园林化、生态化、信息化、现代化,能够保证广大职工在学校安居乐业,广大同学健康成长。 

五、“十五”时期校园建设发展的主要措施 

1、认真总结九五期间的经验和教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建立适合校园“十五”建设发展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2、加强校园基本建设队伍的建设,加强学习培训,不断提高队伍的思想道德水平和业务技术水平,打造一个觉悟高、技术硬、作风优的精干高效基建团队。 

3、做好年度计划,通过多种方式、多种途径解决好时间、土地和资金之间的矛盾。科学筹划,统筹安排,快速发展。 

4、尽最大努力解决好建设资金问题。 

(1)、职工宅采取集资新建的办法进行。 

(2)、文化景观设施主要依靠勤工助学劳动和发动杰出校友捐资兴建的办法进行。 

(3)、教学设施在可能争取国家贷款的基础上,尽最大努力争取国家投资。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基本建设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